三晉文化 非遺探索之旅

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,簡稱「晉」,又稱「三晉」,古稱河東,省會太原。 山西是中華民族發祥地之一,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達三千年,被譽為「華夏文明搖籃」、「中國古代文化博物館」。 大陸地區僅存的四座唐代建築均在山西,保存完好的宋遼金以前的地面古建築占大陸75%以上。 保存完好的古代壁畫、古代彩塑也數量豐富,名列前茅。

三晉文化‧寶島共賞

山西非遺 線上展演活動

山西不僅地方文物為大陸之最,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極為豐富。 2020/12/11線上展演活動,將山西非遺工藝與展演節目精華影片,透過豐富的圖文、工藝物件與表演呈現令人驚豔的山西非遺!現場並動態展示老陳醋、麵食、黎侯虎等精選山西非遺項目,讓觀眾能近距離體驗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。 山西現有「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」116項,保護單位168個,名列大陸第三。 「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」537項,保護單位942個。 「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」150人、「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」1,109人。

遊山西.讀歷史.品非遺 田青老師精彩分享 牛曉珉主任精彩分享

山西非遺 令人驚豔

山西非遺項目豐富多彩、獨樹一幟。山西三寶:色澤透明鮮亮、歷久而彌新的「琺華」;以手掌推光和描金彩繪技藝,繪飾出精美絕倫的「推光漆器」;汾河千年的漬泥製作,素來為歷代文人學士奉為案上珍品「絳州澄泥硯」。還有平定的砂器及黑釉刻花瓷、上黨堆錦、介休琉璃、平陽木版年畫、麵塑、黎侯虎…..等;種類繁多、特色鮮明、彌足珍貴。經由非遺之美與現代生活風格結合,是品味山西與認識山西的最佳方式。

琺華 推光漆器 絳州澄泥硯

歷史遺產、自然景觀

山西複雜多變的地質與地貌,造就了眾多雄偉壯觀的名山大川奇景。不觀壺口大瀑布,難識黃河真面,中國大陸第二大瀑布「壼口瀑布」;距今約有3百萬年歷史的冰封奇景「萬年冰洞」。代表佛像藝術最高水平的「雲岡石窟」、驚險奇特著稱的「懸空寺」、太原的「晉祠」、現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「平遙古城」、商甲巨富宅第「喬家大院」、清代民居建築集大成的「王家大院」,面積約25萬平方公尺,比聞名於世的紫禁城還大!來趟山西飽覽世界級的人文與自然景觀!

了解更多
影片欣賞‧打開視野
行程規劃‧旅遊地圖

雲遊探索穿越古今,帶您線上雲遊美麗中華的人文歷史、世界遺產、自然山水和風土人情。 山西位於太行山之西,黃河以東,故稱山西。以雄偉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聞名。

山西旅遊地圖